close

#聊齋風

()

隨著離赴京趕考的時間越近蕭景琰越顯得不專注,常常看著梅長蘇發呆,連梅長蘇在他面前揮手都沒有能回過神來。於是梅長蘇只好糊他一臉書並不是非死不可。

赴京前一天,梅長蘇早為他打點好一切,除了兩匹揹著衣物的良馬,還有一個沉甸甸的小包袱,叮囑列戰英好好收著。

在書房內,梅長蘇從蕭景琰練習寫的一推文章中抽了幾張出來,讓他多看幾次,接著在一旁煮水泡茶。幾盞茶的時間後,便要把蕭景琰趕回自己屋裡去,「明日還要早起出門去,可要好好養好精神,平日便罷,今夜可不能再睡在書房了。」蕭景琰儘管心裡不太願意但還是點點頭同意。他站起身,理了理衣襬,走到門口又轉了回來,希望今晚梅長蘇能陪他回房去。梅長蘇笑了笑也跟著站了起來。

從梅長蘇的書房到蕭景琰的臥房倒也沒有很遠,兩位漢子提著燈籠替他們照路、領在前頭,後頭的兩人肩併著肩,一句話也沒說的沿著迴廊繞過一個又一個小院。

到了蕭景琰的臥房門口,兩位領路的人躬身站在一旁,蕭景琰看了看自己臥房門口,下定決心般深吸一口氣,「我有話想與先生說,不知先生可否隨我入內一會?

梅長蘇點點頭,揮手讓候著的其中一人先離開,隨著蕭景琰進入屋內。

在臥榻外幾尺處的席上坐下後,蕭景琰道,「在先生家叨擾這麼久,多謝先生的照料。」

「公子不必客氣,這是你命裡有福,何況我這宅子裡人也不多,公子人品端正、勤學不懈,公子不嫌棄、願留下陪蘇某,倒是蘇某的福氣。」

見梅長蘇將話說的這麼客氣反倒讓他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垂下眼想了想,「先前我曾對先生說過心悅先生」蕭景琰聲音有些嘶啞的說,「不知先生是否記得?

梅長蘇沒有立即答話,卻是盯著他看了看,良久才回答,「是。」

「或許先生會覺得我荒唐,可那天之後我想了好多回,卻從未後悔。景琰是真心喜歡先生,不是兄弟手足的喜歡,而是」蕭景琰越說越心慌,越說越沒有把握,而梅長蘇卻在此時打斷了他的話。

「真心是嗎?真真假假,又有誰能分的清呢?」梅長蘇雲淡風輕地說著,「公子成日裡和蘇某在一起學習,就算蘇某不是最好的也會是最好的,說到底不過是心思不定罷了。明日公子就要赴京,還是該將心思專注在應試上才是」說完,自顧自地站起身,抬手欠身行了禮便要離開,走到門口時蕭景琰的聲音從背後傳來,「那麼,若我說願與先生結為秦晉之好,先生可願意?

梅長蘇的身影在門口頓了頓,最終還是不發一語的離開。

隔日梅長蘇像是忘了昨日之事般,晨起幫蕭景琰重新打點了一番,親自送蕭景琰到了縣城外。

「公子出門在外,自己千萬小心,切記不要隨意和人牽扯、若需要用到錢的時候,不要心疼。」梅長蘇告誡他,並且拿出一條項鍊,上面掛著一小截竹枝,「這是我特意為你備的,若遇到無解之時拿出來吹,會有人相助只是需要備禮還他。」梅長蘇有些無奈的苦笑。

「若有人願助我度過難關,還禮是應當的,卻不知該備怎樣的禮」蕭景琰說著,而梅長蘇不太在意的微笑,「他會告訴你的,別擔心,照他的要求給他就是了。」

「還有,公子難得出遠門,應試完後若有興致也可四處走走,見著什麼有趣的也好回來說與蘇某聽。若是玩累了想回來,便把戰英包袱裡的東西配在馬兒身上,便可使馬而不感疲憊,緊趕慢趕不出幾日便可回蘇宅。」

蕭景琰雖感奇怪,卻也相信他,告辭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 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