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爺周X管家齊

假哭的齊齊太可愛了(捧心)

有一點南北(無差)

 

 

01

伴隨著一陣瓷器破碎的聲音,桌上大半的菜餚被盡數掃落。

“這菜怎麼回事,這麼寒酸是看不起我們嗎?老子都等這麼多天了,怎麼你這個管家倒是反客為主當起周家主人了是不是?”男子拍著桌子大聲斥責站在一旁年輕的管家。

“對不住小少爺,但是老爺說了,要等全家人都到齊了才能公布遺囑...”

“我可告訴你,周峻緯反正不會想要繼承家裡事業,他來不來又有什麼關係。”穿著華貴的女人頤指氣使道。

“可是大小姐......”

管家話還沒說完,一個裝著熱茶的杯盞被扔了過來,杯子碎了一地不說,那些熱茶全數撒在管家身上,隔著衣裳燙在他的手臂上。

“嘶......”管家用手捂住被熱水潑灑到的地方,不用看也知道發紅了吧....

“你們在做什麼?”一個聲音從門外傳來,聲音的主人怒氣沖沖的走了進來。

 

02

齊思鈞是周家的管家,新上任不久的那種。他從小就跟著父親-前任齊管家住在周家宅子裡,自小就過著得看人臉色生活的日子。

他不是沒想過繼續在周家宅子裡的生活,但更多的是想到宅子外去闖闖。

但可是還沒等到他做決定的那一天,他的父親突然過世了,他甚至還沒反應過來,周家老爺已經幫他安排好父親的身後事了。

“小齊,你父親的後事,我會安排好的,但是你呢......”年邁的周老爺舉起手想摸摸他的頭,但似乎想到齊思鈞已經不是那個滿地跑的孩子了,於是又放下手說,“如果你想出去工作,我也可以安排,如果你願意,留下來接替你父親的工作當我的管家也可以......”

“我願意留下來,老爺,您對我們父子倆的恩情難以回報。”

 

03

周家老爺對他很好,但是對於工作要求很嚴格,錯過一次就不容許錯第二次。在老爺的調教下,齊思鈞對於管家的工作越來越上手。但是某一天老爺突然病倒了,齊思鈞趕緊讓下人們去通知周家在外的年輕少爺小姐們回家,自己在病榻旁仔細地服侍老爺,一口口吹涼了湯藥才餵給老爺喝;晚上就睡在房裡支起的小床上守著。

除了遠在國外的大少爺周峻緯,其餘的陸陸續續地回來了,但是他們似乎並不太在乎周老爺的病,偶爾才過來瞧瞧老爺。

齊思鈞曾聽到少爺小姐們聚在一起討論家產要怎麼分配,雖然他感到生氣,但身為下人又是周家外人,他也沒表示過什麼。

“小齊...峻緯......”周老爺躺在床上斷斷續續的說。

“大少爺在路上了。”齊思鈞握著老爺的手說,“老爺您可得快點好起來,否則大少爺要傷心的。”

“小齊,我知道自己的身體......枕頭下,有我寫好的遺囑,記得...要等全家人都到了,才能念......”

 

04

老爺終究沒能等到周峻緯回來就過世了,於是齊思鈞在這世上徹底是孤身一人了。然而喪禮才辦完,家裡的少爺小姐們便已迫不及待的要分家產,遭到齊思鈞的駁回。

眾人一開始還端著孝順的樣子,一次兩次後越來越不耐煩,開始處處找齊思鈞麻煩,不是挑剔他茶水太冷太熱,就是挑剔他飯菜不夠精緻等等,隨手打翻東西讓齊思鈞收拾更是家常便飯。

這天眾人似乎耐心已經到了極限,對著在一旁的齊思鈞口出惡言,甚至把熱水直接撒在他身上。齊思鈞委屈極了,眼眶紅了也不敢說什麼,這時周峻緯的聲音從大廳外傳來,手上拎著的行李隨手往地上扔就往齊思鈞的方向走來。

“小齊,你的手......”周峻緯說著就要去捲齊思鈞的袖子,被齊思鈞不著痕跡地抽了出來。

“我沒事......”

 

05

在周峻緯的怒視下所有人都自覺地離開大廳,齊思鈞喊來下人們把滿地殘骸收拾乾淨,又讓人把周峻緯的行李拿回房間。

“我父親不在,他們就是這樣對待你的?”

“我只是個下人,少爺小姐們也沒什麼不對......”齊思鈞說,“今天天晚了,少爺請去歇息吧,剩下的事明日再說罷...連夜趕回累了吧。”

“我在外自己一個人習慣了,這些倒是無所謂,只是你的手...讓我看看。”周峻緯常年在外,倒沒有那些嬌生慣養的小少爺脾氣,對待下人也溫和有禮,可齊思鈞反倒不習慣了。

“少爺,我真的沒事......嘶!”周峻緯不理會他,輕手輕腳地捲起他的袖子,袖子下原先白皙的手臂都紅了一大片。

“都紅成這樣了還說沒事?”周峻緯抬眼瞪了齊思鈞一眼,喚其他人端水、取藥來。

“少爺,我......”

“老齊,能不能別叫我少爺。”他用手巾輕輕擦拭發紅的皮膚,連一眼也沒有分給對方。

齊思鈞試著抽回手,但沒能成功。

他嘆了口氣,“我現在是周家的管家,你是周家的少爺,總不能還像小時候一樣喊你名字...”

更何況周峻緯還有可能是未來周家的主人。

 

06

小時候的周峻緯常常和齊思鈞一起玩,或者和他一塊讀書,兩人好得像親兄弟一樣。若是周家其他的小孩欺負齊思鈞了,都會被周峻緯教訓一番。

可後來周峻緯到外地唸書,甚至離家越來越遠,到外國去了之後,他們就很少見面了。

齊思鈞原以為周峻緯不會回來了,畢竟他似乎對家裡事業不太上心,沒想到他們倆再一次見面時早已物是人非。

齊思鈞在自己房中,拿出老爺留下的信封。他沒有事先拆開看,並不曉得老爺寫了什麼,但他知道自己的未來一定與裡面的內容有關。不管是誰要繼承周家,他都要保護好整個周家。

至於周峻緯......雖然他也有繼承的資格,但或許他還是會離開,回去唸書,成為對國家有貢獻的菁英份子之一。

他想了想,搖搖頭想把一些不合適的想法甩出腦海。

明日再說吧。

他把信封放回枕頭底下。

 

07

隔日,齊思鈞把周家人都聚集起來,當眾拆開了那封信。

信裡提到,周家只能交給一個人,而這個資格需要他們自己爭取,只要拿到資格,整個周家都交由他全權處理。

整個周家?

齊思鈞想著,自己應該也是屬於周家的財產之一吧。

想著他不自覺地露出苦笑,看來未來的日子怕是不太好過了。

坐在一旁的周峻緯撫摸著趴在他膝上的虎斑貓,雖然看起來不甚關心周家家主的話題,但他卻把對話與齊思鈞的表情全部盡收眼底。

周老爺交代了為期一週的一連串試驗,並評定標準,由管家齊思鈞根據標準裁定最後結果。

 

08

接下來的一週,齊思鈞都可說過得心驚膽顫,原先那些對他頤指氣使的少爺小姐們,有些開始刻意的討好他,甚至要拿財物賄賂他,他一邊要不著痕跡的拒絕他們,一邊要試著讓他們打消這些念頭。

一週過後,齊思鈞看著最後的結果不敢置信(雖然結果也是他自己評定的),而那個要成為自己未來主人的人正微笑的站在自己面前看著自己。

他一直以為對家業沒有興趣的周峻緯。

周峻緯把一部分家產平分給了兄弟姐妹們(不是他大度,而是他懶惰不想管那些地產)

原本失落得以為要一無所有的人們意外得了一筆不小的田產,倒也滿足了,開開心心的在家裡又多住了幾天才離去。

 

09

在周家眾人散去後的隔天,在齊思鈞第二十七次若有所思的看著他後,周峻緯放下家裡鋪子的帳簿嘆了一口氣,“老齊,你到底想說什麼?”

“沒什麼少爺...”他心虛地別開頭。

“老齊。”

周峻緯在繼承家業後,首先要所有人不要稱他老爺,第一是父親剛過世不久,第二是他不習慣。於是以管家為首的下人們都稱他少爺。對於其他人周峻緯是不在乎,但是他就是不喜歡齊思鈞這樣叫他。

齊思鈞也跟著嘆氣道,避開稱呼的問題說,“你留下來了,那你的學業怎麼辦?”

他沒有說出口的是,你的父親讓你到外國去學了那些自己一點也不懂的洋玩意,難道你要一輩子困在這個老宅裡、守著這些家族老傳統,而無法施展自己在外所學?

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就算是他這個幾乎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管家也知道,只靠著這些老產業馬上就會被社會淘汰。

而且老爺要是知道了會不高興的。

 

10

周峻緯眨眨眼看著他,“老齊,我實話跟你說吧,我原先也是沒有這個意思的......”,他抬起頭看了看房樑,“但是我這一趟回來才發現,這個應該對我很熟悉的家,突然好陌生......”

“雖然那些知識很重要,但是對我來說這個家也是,我已經錯過了父親的逝世,沒能見他最後一面,我想至少幫他守住這個家。”

“您這樣說好像是指二少爺他們就守不住一樣......”齊思鈞小聲地說。

“他們守不守的住我是不清楚,但是如果是他們,你一定會過得很辛苦.....”周峻緯眨眨眼說。

“不管是誰接手這個家,我都會好好輔助當家的,不會讓老爺的心血白費。”

“我不是指那個......”周峻緯露出無奈的笑容搖搖頭。

什麼時候這個小笨蛋能夠在除了管家的事之外靈巧一點呢?

 

11

“順帶一提,忘了告訴你,國外的學業我早就完成了。”

“欸?!”

 

12

於是齊思鈞過起了如同往常般沒有兩樣的生活......嗯,或許還是有些差距的。

周峻緯不像老爺一樣,對瑣事要求很高,就算下人不小心犯錯也不會加以責備......很多事情都會親力親為,沒有什麼家主的架子。

最重要的是,周峻緯很不喜歡他對自己恭恭敬敬的樣子,甚至對著他撒嬌...

“老齊,我想吃西紅柿燉牛腩...”

“好,明天我請廚房的阿姨幫您做。”

“老齊我看不懂爹在帳本上的字...”

“這是老爺和商家進貨的專話。”

“老齊晚上睡覺房間太黑了......”

“小的會記得幫您加盞燈...”

“可是我想要老齊陪我。”

 

…...

 

小齊管家開始覺得周峻緯是不是把他當做父親了......

你不能因為沒有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就把在他身邊的我當成他老人家的替代品吧!我和你一般大阿!

 

13

“齊管家。”一位宅子的小廝走到正在忙著核對家裡每日進貨的蔬果數量的齊思鈞身旁對他說,“門外有兩位先生說是少爺的朋友,一位姓郭,一位姓蒲。”

“少爺的朋友?”齊思鈞朝外頭看了一眼,遠看是兩個穿著西服的身影,“我知道了,你先請二位到偏廳等候,然後找人去稟告少爺。對了,順便沏壺茶,準備盤糕點,我一會送過去。”

趕緊點齊東西後,齊思鈞去洗了把手,端著茶與點心往偏廳去。

偏廳裡坐著兩位衣著整齊、看起來像是知識份子的年輕男子,看起來的確是留過洋的。

“二位遠道而來即是客,又是少爺的朋友,請不要太拘束,放輕鬆,當自己家一樣......”齊思鈞歡快的說著,接著發現皮膚較白的男子用著奇怪的表情看著自己,“先生,請問我臉上有什麼東西嗎?”

另一位男子快速的轉頭瞄了對方一眼,趕緊揮手解釋,“沒事,齊先生不要在意,阿蒲他就是......呃,他家裡沒有請過管家,覺得很新奇......”

“您怎麼知道我姓齊?”齊思鈞想著自己還沒有介紹到自己。

“峻緯可是常提到你阿,他說......”被稱作阿蒲的男子話才說一半,就被進來的周峻緯打斷。

“蒲熠星,你少在這邊教壞我家老齊。”

 

14

周峻緯常在外提起自己?

自從那天之後,齊思鈞一直想著這件事,周峻緯到底說了自己什麼?

他沒有問出口,但是默默地觀察起了他的主人,他發現對方對待自己的態度似乎與對其他宅子裡的人不同。

他對其他下人們溫和有禮,對自己卻是親暱得不行。他不排斥其他人喊他少爺,卻討厭自己這樣稱呼他。

齊思鈞覺得一開始周峻緯把自己當作父親的替代品的猜想似乎不太正確......

 

15

難不成他把我當作媽媽了?!!

 

16

周峻緯要是知道他的齊管家的小腦袋裡裝著這種想法,一定會哭倒在地。

不過他現在並沒有空思考這些,雖然蒲熠星和郭文韜再三保証他們絕對沒有對齊思鈞說出不該說的話,但是他還是很擔心。

 

他喜歡齊思鈞。

 

不是兄弟間的喜歡。

不是小齊管家想的那種當做親人的喜歡。

是戀人關係的喜歡。

 

17

喜歡的人想當我的爸爸(劃掉)媽媽怎麼辦?

 

18

他很想坦白說,但是他不敢,他怕嚇壞他的管家,到時候小齊管家一怒之下一鼓作氣一不做二不休一走了之該怎麼辦?

 

對此,周少爺的好朋友,蒲少爺表示用用腦子吧周大少爺。

 

19

“老齊,過幾天是我一個朋友的生日,我想請他在家裡吃頓飯,你能安排下嗎?”這天周峻緯告訴齊思鈞說。

少爺的話就是命令,何況也不是什麼難辦的事,小齊管家沒想太多就轉身去告訴廚娘們了。

在他轉身之後周少爺偷偷地竊喜著。

又過了幾天,周峻緯找到正在忙著監工屋頂整修工程的管家。最近春雨綿綿,有些瓦片鬆脫了,齊思鈞聯絡了工匠們,正忙得不可開交。

“老齊,我那位朋友的生日要到了,但是我還不曉得要買些什麼禮物,你不忙的話,能陪我上街嗎?”

少爺的話就是命令.....雖然他現在很忙......

 

20

“少爺,請問您的朋友是男性朋友還是女......”買東西投其所好,且不說對方是誰,自己連對方性別都不曉得,於是齊思鈞問了一句,但是周峻緯不知為何急急忙忙打斷他的問題。

“男的男的!我沒有女性朋友的!”

倒也不需要這麼激動,少爺都這麼大了,交幾個女性友人又沒什麼大不了......齊管家默默在心中嘆了口氣,我們家少爺長得好看、為人正直,又從海外學成歸國,還是一家之主,怎麼就沒有漂亮姑娘喜歡我們家少爺呢?這該怎麼跟地下的老爺交代才好阿......小管家在心中叨叨絮絮地想著,決定回家給老爺上香的時候要記得給老爺賠罪......

“想什麼呢老齊?你覺得他會喜歡什麼?他會喜歡那些洋玩意嗎?”

“少爺,請容我提醒您,那是您的朋友,我並不認識......”

“你認識的呀。”

“我認識的?”齊思鈞側頭想了想,“是文韜少爺嗎?”

“不是。”

“......那我不認識誰了阿。”

“你怎麼不猜蒲熠星?”

“您會送蒲少爺禮物?”小管家驚訝地問。

“......”我的管家太了解我我應該開心還是悲傷?

 

21

他們在路上逛了逛,經過一家古董店的時候周峻緯萬般興奮地拉著齊思鈞走了進去,在裡面東看看西瞧瞧,想著可以買些東西塞進齊思鈞房間裡。

雖然齊思鈞的管家房,生活一應該有的都有,但是周峻緯總覺得太空、太簡陋了。

正當他看上幾樣東西想問問齊思鈞意見時,才發現小管家站在櫃檯的玻璃櫃前,目不轉睛得盯著裡面瞧。他悄悄湊過去看,裡面放著好幾支精巧的懷錶。

“怎麼了老齊?”周峻緯假裝沒發現對方的視線問道。

“喔,”被喚了聲才回過神來的齊思鈞有些不好意思,“沒事,我就是......覺得這懷錶做得挺好看的......”

“哎呀,客官挺有眼力的阿,這些都是很高級的貨,不是上哪都能找到的!”

“阿,那一定很貴吧?”

然後老闆報了個價錢,小齊管家大概得不吃不喝一年才湊得出來......不是周家給的薪水太低,實在是那個價格太...太不美麗了。

好嘛,不過是一只懷錶,沒有也不要緊......

看著小齊管家依依不捨的表情,周峻緯偷偷地在心裡笑著。

 

22

到了周峻緯朋友生日的那天,齊思鈞穿著周峻緯幫他訂製的湖水綠新馬褂(周:老齊我跟你說,我的這個朋友很重要,我幫你準備了一套新衣服,那天記得穿著。)在裡裡外外忙碌著。

直到這天齊思鈞還是不曉得這位朋友是哪來的貴客,但是周峻緯還特別幫他準備了新衣,表示他一定很重視這位朋友,所以小齊管家更加繃緊神經,事事都要親力親為。

而當事人則悠悠哉哉的在府裡晃來晃去。

“老齊休息一下吧,你已經忙好幾天了,剩下的交給其他人......”

“不行,其他人不夠細心,你看這邊這個花瓶落滿灰塵,我去找人來擦。”

“那又不要緊......”

“您在說什麼?!”小齊管家怒目而視,“這樣客人會看不起我們周家的,我們周家好歹也是大家族,怎麼可以用這只髒兮兮的花瓶待客呢!多沒禮貌!”

說著,小齊管家氣沖沖地捧著花瓶走了。

“我們周家......”周峻緯愣了愣,接著晃晃頭笑著對自己說,“聽起來挺順耳的......”於是他決定放任齊思鈞去忙碌,自己慢悠悠地回到屋裡去等。

 

23

齊思鈞在屋子裡等了又等,一直等不到客人,在他在屋子裡轉了二十七圈後,他終於等不下去了。都要過飯點了,這個客人怎麼這麼不守時呢?

他急急忙忙地找到在飯桌前好整以暇地看著他笑嘻嘻的周峻緯。

“少爺,客人一直沒來,是不是要遣人去看看?”

周峻緯笑著站起來走到齊思鈞身邊拉著他的手臂,讓他坐到桌子前。

“少爺,您這是......”

“我等你好久了老齊。”

周峻緯說著,坐到齊思鈞對面,笑著說,“生辰快樂,老齊。”

齊思鈞愣愣地看著他,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噗!”周峻緯笑了起來,看起來很無奈,“老齊你不會忘了今天是你生辰吧?”

 

24

齊思鈞是沒有忘,但是......但是他不明白現在是什麼狀況。少爺不是要幫朋友過生辰?為什麼突然拉著自己坐了下來?想到這他突然彈了起來。

身為下人怎麼可以和少爺一起坐在飯桌前,簡直是大逆不道!

看著齊思鈞的動作之大,周家家主又嘆了口氣,走過去把他按在椅子上。

“老齊,今天這些是我為你準備的阿。”

“可您的朋友...”

“老齊不是我的朋友嗎?”周峻緯用閃亮亮的雙眼看著齊思鈞。

“但是,但是我......”但是我只是一個下人,少爺怎麼可以幫一個下人過生辰?!

看出齊思鈞的惶恐,周峻緯立刻從懷中掏出一個精緻盒子遞給齊思鈞。

他下意識一手接過盒子,愣愣問,“這是什麼?”

“禮物。”周峻緯笑嘻嘻地說,然後下一秒立刻收起笑容,“不許說不能收!”

不字剛到嘴邊立刻被禁止,小齊管家低下頭,嘟嘟囔囔地念著,“怎麼這樣......”

他把盒子掀開一看,嚇得眼睛瞪大,雙手都拿不穩東西。

“這個、這個不是上次那個......”

那個他在店裡看了很久的懷錶。

“嗯,喜歡嗎?”周峻緯滿意地看著齊思鈞的反應。這個小玩意可是花了他不少錢,誰讓他們家小管家眼光這麼好。

“可是,這個太貴重了!”齊思鈞把盒子闔上推往周峻緯那邊。

“但是你不是挺喜歡的嗎?”

“喜歡是一回事,太貴重是另一回事阿,我的少爺。您不能這樣亂花錢,老爺會不開心的!”

“那你就沒想過我會不開心嗎?”

“......”

“而且老闆說不能退的。”

 

25

後來,齊思鈞被迫坐著吃完那餐有點食不知味的飯。不是不好吃,他自己親自和廚娘們討論定下的菜餚非常好吃。就只是他好久沒人陪著吃飯了,而且這個人還是他的主人-周峻緯,他實在有些坐立不安。

平常來說他總是先伺候好家裡成員用餐,接著從下人們要吃的飯菜中盛好自己的份量,回到自己的管家房中吃。

不是他不願意和其他人一起吃,而是他太忙了,實在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飯,往往眾人都吃飽幹活去了,他才勉強湊出時間囫圇棗地把飯吃完。拜此所賜,自打他上任管家以來他常常鬧胃病。

不過老實說,坐在周峻緯面前吃飯感覺對胃更不好。

 

26

下午,周峻緯在家裡四處找不到那個被他強迫休假半天的小管家,雖然他沒說不能出門,但齊思鈞若是要出門去一定會通知他一聲。

他找到了那個暫代半天管家工作的人問道。這位在周家待了很久的老人家,與其說把周峻緯當做家主,不如說把周峻緯和齊思鈞都當做孩子般看待。

“那個孩子就是不聽話,明明看起來身體不舒服也不願去休息,還是我裝著發怒硬趕他走他才......”老大爺氣沖沖地說。

“他身體不舒服?”

老人家很少說話被人打斷,愣了愣說,“是阿,這孩子平時胃就不大好......”

周峻緯把商行的帳本一股腦地塞給老大爺,“多謝,我去他房裡找找。”

看著周峻緯匆匆離去的背影,老大爺嘆了口氣搖搖頭,“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一點都不穩重......”

“沒了小齊這孩子就不行,看樣子是這個家缺了個可以幫著主事的......”,老大爺一邊感嘆著一邊抱著帳本到賬房對帳去。

 

27

周峻緯一進齊思鈞的房間四處看了看才看到床上鼓鼓的身影,還有露出來的毛絨絨頭頂。原以為對方睡著了,仔細一聽卻是幾不可聞的凌亂呼吸聲,他趕忙走到床邊輕輕喊他。

被喊了一聲的齊思鈞背對著門口,似乎沒注意到有人靠近,頓了頓,盡量平息聲音裡的顫抖。

“少爺......我......”

周峻緯使力將他稍微翻過身來,“哪不舒服?胃?”

“就...休、休息一會...就好......”

儘管他說得輕巧,但是語氣與剎白的臉色是騙不了人的。周峻緯生氣地想,就這樣還騙誰呢?要不是自己來找他,難不成他就這樣自己一個人裹在被子裡硬撐著?那以前呢?他也總這樣嗎?想著心裡越發生氣,語氣也就越生冷。

“藥呢?”

不知是感受到周峻緯的怒氣,還是怎麼,齊思鈞抿著嘴不發一語。

周峻緯等了一會,丟下一句“我去找醫生。”就往外走。

 

28

醫生來看了看,叨叨絮絮地唸著說齊思鈞老毛病了,吃飯睡覺就沒個度,估計還要加上壓力太大才老復發這胃病,之前都是開著藥給他吃,但總吃藥也是不行的......

他每說一句,周峻緯的臉就難看一分,說得剛吃完藥才好些的齊思鈞不敢看向他的主子,心裡暗道糟糕,只能祈禱這醫生能長點眼力別再告狀。

但醫生可是將兩人的反應看得一清二楚,更加油添醋的說了許多,才氣定神閒的告辭離去。

我說的沒用,讓你家少爺好好管管你,讓你不聽話。

 

事實上周峻緯氣極了,好好送走人之後才回頭找人算帳。

“多久了?”

“阿?”齊思鈞抬起頭看著回到屋裡後臉色黑如鍋底的周峻緯,才後知後覺地意識到對方說了什麼,他低下頭,“就下午後......”

“我是說,這毛病多久了?”

“......一、一年多前...吧......”

周峻緯深吸了一口氣,“齊思鈞,你好樣的,可真會瞞。”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我不明白,難道你我之間就非得這樣嗎?”

齊思鈞愣愣抬頭,也不明白他在說什麼。

看他這樣子周峻緯更加惱火,煩躁地抓亂自己頭髮,“為什麼這種事你不告訴我?”

“為什麼要告訴你?”小管家真不明白地問。

“所以在你心裡就沒有我這個朋友嗎?”他說,“不對,我一直都錯了,你只把我當作像我父親那樣的服侍我,是我自己自作多情......”

小管家也有些生氣,自小他就是這麼長大的,對於這個從國外回來的少爺他真的摸不透,“您是周家家主,我是周家的管家,除了你說的之外,周家的事我樣樣放在心上,我實在不明白你還想要我怎麼樣。”

“好,你要這麼說,”周峻緯生氣地在房間裡亂轉,接著大手一揮,“你既奉我為家主,就必須聽我的。那正好,從明日起你這個管家也不必再做了!”

 

29

晚上,齊思鈞一個人坐在床上,面對送進來的晚餐局促不安,再怎麼說他一個下人怎麼可以對主人這樣說話。

明日一早去和周峻緯道歉吧...就算他要趕自己出周家也是自己咎由自取。

 

然而隔天一早,當他像往常一樣早起到廚房去吩咐給周峻緯做早點時,他的計畫完全被打亂.....他都還沒來得及轉過思緒就被嘻嘻笑著的廚娘趕出廚房。

愣愣地站在外面的齊思鈞眨眨眼,正在努力思考剛剛聽到什麼,就被路過的僕役大喊了聲。

 

30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站在慢條斯理地吃著早飯的周峻緯面前,齊思鈞問。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昨天我不說了從今天起你就不是管家了?”周峻緯氣定神閒地說,還夾了一筷子菜吃。

“可是,可是他們喊我少爺!”

“喔,對啊,從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客人,住在周家的齊少爺。”

“不是,為什麼......”

“喔對了,管家!齊少爺的碗呢?”

“等等,您聽我說!”

“先坐下邊吃邊說。”

 

31

齊思鈞還是不懂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周峻緯說不讓他當管家,要他好好休息不准煩心不准工作不准叫他少爺......那我究竟要做什麼?!

他不是沒試過不管周峻緯,照常去做自己平時該做的工作,但是通通被其他人趕走不讓他插手,四處碰壁後覺得無法幫上忙的自己好像也只是礙手礙腳,只好在自己房裡呆坐著,從窗戶往外看著宅子裡來來去去忙著的身影。

本來是想在房裡也能做點事,但等他想起來的時候才發現,連自己留著要找時間整理的帳本都被收走了。

齊思鈞想,周峻緯一定是生氣了,才會收走他的工作,還讓其他人喊他少爺諷刺他。

他覺得很委屈,怎麼也想不通哪裡做錯,為什麼不告訴他自己的胃病就要被拔掉工作,讓他除了被叫去和周峻緯吃飯之外,就像個廢人一樣成天無所事事......

暫代他工作的老大爺看他精神不太好,問了問他是不是還有哪裡不舒服。齊思鈞苦笑著說,成天閒晃沒事做,像個被供奉起來的大少爺一樣,哪還能有什麼毛病。

“少爺應該不是那個意思,你別想太多。這陣子就好好休息把身體照顧好,改哪天少爺想到就讓你回來做事了。”老大爺寬慰他說。

但是齊思鈞並不這麼認為,“哪天?”他搖搖頭說,“應該是改哪天就把我趕出去了吧......”

 

32

過了幾天之後,郭文韜和蒲熠星突然上門來了。那時候齊思鈞正在院子裡曬太陽亂晃,看到兩人來訪趕忙迎上前去。

“小齊。”郭文韜笑嘻嘻地向他招手。

“二位少爺怎麼來了?找峻緯的話他在書房。”

他才說完蒲熠星在一旁露出意味深長的笑。

“我是來找你的,阿蒲只是陪我來。”

“找我?”齊思鈞指指自己。

“峻緯怕你無聊,讓我來陪陪你......我帶了點心,小齊我們找地方坐著聊天?”

 

33

他們倆在管家的帶領下,在臨水的小院中坐下,雖然齊思鈞心中有些抗拒,但是也總不好讓郭文韜一個客人到他的管家房裡坐。

齊思鈞看著忙著幫他們備茶水的管家大爺,尷尬的看了看郭文韜,等到管家離開才不好意思的說,“文韜少爺真的很抱歉......”

“欸,別叫我少爺,我可是聽說了,現在你不是周家管家了。叫我文韜吧。”

郭文韜和蒲熠星、周峻緯一樣,大約是因為留學海外的,平日裡也穿著西式白襯衫、帶著金色框的眼鏡,看起來就是秀氣的知識分子......想到這,齊思鈞有些不自在地拉拉自己長袍的下擺。

“怎麼你也和少爺一起胡鬧......”齊思鈞嘟嚷著說。

“怎麼是胡鬧呢?”郭文韜笑著說,低下頭把帶來的點心從盒子裡頭拿出來放在面前的小碟子上,“他可擔心你了。讓你放放假,還不高興了?”說著,把點心推到齊思鈞面前。

“他是少爺,周家他說了算,我怎麼敢不高興......多謝......”齊思鈞規規矩矩的說。

“小齊,你能不能別這麼拘謹,弄得我也很不好意思。”捧起手邊的茶盞喝了一口,郭文韜接著說,“這樣下次我就不來找你玩了。”

 

34

齊思鈞思量了下,答應了下來,但是心裡彆扭的要命。

在他心裡,郭文韜蒲熠星和他的家主周峻緯是一樣的身分,而他自己就是個看人眼色的小管家,他怎麼都沒辦法接受自己和三人平起平坐的身分。

但是現在的生活實在太無趣,有個人來陪自己聊聊天還是很吸引人的,於是在郭文韜來找他的日子裡,他開始試著避開那些習慣的稱謂語來與對方談話。或許是那些顯現身分的稱謂不再被使用,也或許是郭文韜溫柔又誠懇的談話態度,漸漸地讓齊思鈞不再那麼拘謹於過往的身分,漸漸的放鬆下來。

就在周峻緯覺得齊思鈞慢慢變得開朗、他覺得自己這個主意還是挺不錯的時候,他看見了對著來訪的郭文韜進行毫不見外的擁抱的齊思鈞之後,他又後悔了。

 

35

蒲熠星:得了吧周峻緯,少用那種恨得牙癢癢的眼神看我們家韜韜。你的小管家撲上來時我可什麼話都沒說。

周峻緯:喔,那你倒是把拳頭放下阿。

 

36

蒲熠星:話說你幹嘛不自己和齊思鈞說清楚,偏要拖我家韜韜下水。

周峻緯:我說了,要是他肯聽我說的話,我又何至於找你們來。

蒲熠星:...看樣子你這個家主當得也不怎麼樣嘛~

周峻緯:決鬥吧蒲熠星,之前看在文韜的面子上才沒有和你絕交的。

 

37

“你可好幾天沒來,都沒人陪我聊天。”笑得瞇起眼睛的齊思鈞開心的說。

“手邊的事忙得走不開,抱歉。”郭文韜說,“聊天怎麼不找峻緯,你們天天住一起的......”

“說的這是什麼話?”齊思鈞皺眉,“他是周家主人,我一個白住白吃飯的,怎麼還好意思去打擾他工作。”

“小齊。”郭文韜沉下聲說,“現在這個社會已經不時興以前那套下人的說法了,你怎麼還在說這個。”他接著嘆了口氣,“難怪峻緯說你倔強,他還真是沒看錯人。”

“......可是......可是就算他不讓我工作,我都是周家的管家......”

“你是周家的管家完全沒有問題,畢竟那是你的工作,但是工作是不分貴賤的,你就不能拋棄那些古老的下人觀念嗎?”

齊思鈞沉默了一會,然後搖搖頭說,“我不懂,管家不就是該為主人賣命工作的人嗎?”

“不是那樣的。”

 

“對峻緯來說,家裡所有人都是他的工作夥伴,是幫助他把這整個家打理好的家人們。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沒有誰比誰尊貴的道理。”

“所以他對人和氣,把每個人都放在心上,不喜歡你叫他少爺,也不喜歡你不顧自己的身體的行為。”

“他只是想做你的朋友,可你卻緊守著那道身分的界線、拒他於千里之外。”

 

38

蒲熠星:你確定那個人只是想做朋友嗎?

郭文韜:......

 

39

“怎麼了好像臉色不太好?”晚飯的時候周峻緯問。

下午蒲郭二人走了之後,齊思鈞滿腦子都是郭文韜和他說的話。

 

“峻緯雖然看似獨立堅強,但是他一個人在外念書好多年,來來去去最後也只有我們倆朋友。現在好不容易回家了,卻反而沒有半個知心的人,我們倆又不能天天往周家跑......”

 

周峻緯他...是不是很寂寞阿?

齊思鈞想著,低下頭晃了晃腦袋。

看他這個樣子,大約也不會想和自己說什麼,周峻緯想著,還是明日去問郭文韜吧。

他嘆了口氣,正準備把這件事翻篇過去,齊思鈞卻開口了。

“我...跟你不一樣,沒受過什麼洋教育,沒辦法和文韜他們一樣,陪你暢聊時事家國天下,如果這樣你也不嫌棄我......”他說著悄悄抬眼,就撞上周峻緯瞪大的雙眼、充滿著期待。

“你這是......什麼表情?”

“不嫌棄不嫌棄,”周峻緯飛快地說,“我們老齊可聰明了,不管是周家家裡還是鋪子裡,老齊都幫我打理得很好!”

齊思鈞沉默地聽著他說完,然後說。

“......那我要回去工作。”

“......”

 

40

合著你在耍我吧。

 

 

 

 

 

End

------------

 

好久不見的痞客&好久不見的發文

實在是第一痞客改版後我就不太喜歡了,後台很難用,前台廣告太多礙眼

(痞客看看我,拜託你們想想辦法)

第二LO上緯鈞糧多,光看文就沒什麼時間想文章
再者是文章反正發了也沒人要跟我互動,覺得有點無聊吧

(台灣的父母粉快來跟我聊天阿!!!)

 

這篇文章說隨便寫的,其實也寫很久

說很認真寫嘛...也沒寫完

看情況決定有沒有後續吧

其實我是很想寫周少爺把傻呼呼的齊管家騙去吃掉的(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 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